English | 精品课程
 
实验室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概况>>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遵义医科大学基础药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前身是遵义医学院药理学教研室,由我国著名药理学家、国家一级教授张毅创建,1955年首批面向全国招收研究生,1981年获得国家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经几代人的不懈努力,1992年被评为贵州省首批重点学科,2001年开始与重庆医科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2006年建成“贵州省基础药理重点实验室”,2008年被评为首批“贵州省科技创新团队”,2011年获得“贵州省生物医药人才基地”,2011年被评为首批“贵州省特色重点学科”,并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贵州省医药领域首个教育部创新团队),2012年获批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在此基础上,2013年获批“基础药理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2016年底获批立项建设“特色民族药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2017年初通过教育部验收,正式建成“基础药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建筑面积4786m2,建有约500m2的SPF级动物实验室,分设8个研究技术平台,配有高分辨像色谱质谱联用、小动物超声影像、活细胞工作站、流式细胞仪、分子相互作用分析系统、药物代谢模拟反应器、神经行为学检测系统、线粒体功能测定仪、超速离心机等研究设备,总价值3700余万元,科研条件先进。

实验室现共有固定成员48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9人,博士37人。本实验室拥有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1个、贵州省科技创新团队2个;拥有贵州省核心专家1名、省管专家3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2名、“中国药理学会-Servier青年药理学工作者奖”获得者2名、“中国药理学会青年药理学家奖”获得者1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名、兼职博士生导师9人。

实验室坚持以中药、民族药的应用基础研究为主、基础及应用研究相结合,形成了神经药理、心血管药理、药物代谢动力学与药物毒理、抗感染与抗炎药物药理、抗肿瘤药理五个研究方向,在中药、民族药的药理研究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对钩藤、淫羊藿、石斛、天麻、吴茱萸、毛蒟等防治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的药效学进行研究,并对其部分活性成分开展了药物代谢动力学研究,还对含雄黄和朱砂的中成药进行了深入的毒理学研究。近年来,实验室共获批各类科研项目14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32项,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3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中心项目子项目1项、面上项目5项、青年基金4项以及地区基金28项)、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滚动”支持项目1项。五年期间,实验室共发表SCI论文389篇。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5项,国家发明专利30项,在贵州特色中药民族药的药理研究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实验室将继续以贵州省中药民族药为主要研究对象,着力开展其活性成分的药效及靶点研究,同时探索其代谢与毒性,立足贵州,面向全国,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中药民族药研究平台及高素质创新型、实用型人才的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