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精品课程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研究方向>>正文
研究方向简介
2019-12-05   审核人:

1.神经药理

针对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及脑血管病等病理机制复杂的临床常见病、多发病,一方面充分利用分子生物学技术、脑成像术及示踪技术、行为学方法、质谱法等,以各种工具药作用于离体培养的体外神经组织及在体动物模型,研究以上疾病的发病机制,探索其可能的药物作用靶点。一方面结合我省天然药物资源丰富这一优势,充分利用中药临床实践得到的经验及少数民族的民间用药经验并结合现代药理学方法,将我省中药、民族药活性成分用于抗以上疾病药物活性筛选及后续深度开发、研究,研究以上疾病的防治药物。

2.心血管药理

主要集中在病理性血管增生、心肌肥大、高血压、肺动脉高压、动脉粥样硬化等病变的发病机制和药物防治研究。(1)血管平滑肌细胞增生(VSMC)是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经皮冠状动脉内血管成形术后再狭窄的病理基础,探讨抑制VSMC增生的机制及其干预药物;(2)病理性心肌肥大与钙调磷酸酶信号通路,MAPK信号通路的关系,并探讨其可能的干预药物。(3)研究动脉平滑肌细胞膜上离子泵异常转运,并探讨钩藤碱、异钩藤碱、淫羊藿苷等天然化合物的降压作用及抗肺动脉高压作用,并进行相关机制研究。(4)研究趋化因子、基因组甲基化等在动脉粥样硬化发生中的多重作用,并探讨金钗石斛多糖和脂联素等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及其分子机制。

3.药物代谢动力学与药物毒理

一方面研究活性化合物的体内过程及相关药动学参数测定,另一方面阐明更多潜在的药物靶点及其作用机制,并针对重大疾病的新型诊断和治疗手段,对多基因、多位点结合环境因素对药物效应或毒性表型的综合作用以及多基因型、多表型信息进行采集,推进个体化药物治疗的新型治疗模式,旨在最大限度发挥药物疗效,减少药物不良反应。此外,对已有药物特别是含砷、汞中成药如安宫牛黄丸、化风丹、牛黄解毒片、六神丸、复方黄黛片等的雄黄、朱砂组分和成药进行安全性再评估,并分析其可能的机制。

4.抗感染与抗炎药物药理

本方向研究耐药菌繁殖的控制和菌体成分引起的机体炎症反应的治疗策略和药物。针对耐药菌繁殖问题,研究主要涉及MRSA和耐药大肠埃希菌等的抗菌增敏剂,对其成药性及其作用机制进行深入研究。目前发现一些天然产物如青蒿素及其衍生物、儿茶素类化合物的复合物具有显著的抗菌增敏作用。针对炎症反应,致力于细菌脓毒症(sepsis)防治策略和药物的研发,对LPS等病原体相关模式分子在脓毒症中的作用及其信号转导途径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发现青蒿素及其衍生物等对脓毒症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5.抗肿瘤药理

本方向主要致力于新型抗肿瘤分子靶标发现,中药药效物质基础研究,中药抗肿瘤作用机制与创新药物研究。主要开展三个方面的研究工作:(1)非编码RNA及新的分子靶标在调控急性髓系白血病(AML)发生中的作用及分子机制研究;(2)中药有效成分逆转AML多药耐药及增敏化疗药物抗AML作用机制研究;(3)中药活性成分筛选、抗肿瘤活性评价、分子机制研究及创新药物的开发应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