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精品课程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动态>>正文
学术动态—郑江研究员进行“以细菌主要病原分子为靶标的脓毒症防治策略”的学术讲座
2017-06-08   本站 审核人:

6月7日上午10:00,郑江研究员进行了主题为“以细菌主要病原分子为靶标的脓毒症防治策略”的学术讲座。

郑江研究员介绍到由于脓毒症发病率高、死亡率高,已经对人类健康造成了严重威胁,因此国内外越来越多的研究学者致力于脓毒症的研究,发现脓毒症的主要发病机制是模式识别受体介导的模式识别机制。目前用于治疗脓毒症的药物主要有:抗炎药物,抗凝、抗补体药物,免疫调节药物(干扰素、免疫球蛋白)、抗PRRs(TLR4受体拮抗剂),而近期研究的药物,如Eritoran(E5564)、左西孟旦、右旋美托咪啶等对脓毒症均无治疗效果。因此提出了以细菌主要病原体相关分子(PGN、CpG DNA、LPS)为靶标的新药研发策略,讲解了新药研发过程:(1)新药单体的发现,筛选天然药物中能与PGN、CpG DNA、LPS结合的活性成分;(2)新药单体的定向分离和活性遴选,建立先导化合物库,发现中药单体苦柯胺B(KB);(3)新药单体的全化学合成,通过化学合成的方法,得到化学新药注射用甲磺酸苦柯胺B;(4)KB新药研究,从药学的质量稳定、可控,到药理学的安全性、主要药效学、药代动力学评价,再到Ⅰ期临床试验、Ⅱ期临床试验、Ⅲ期临床试验,完成了KB新药从原始创新到产业化转化的过程。

学术讲座后,老师同学们与郑江研究员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气氛活跃,学术气氛浓厚。(撰稿:张成宸)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