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精品课程
 
科学普及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普及>>正文
超高分辨率小动物超声影像系统在动物活体成像中的应用
2016-06-07   本站 审核人:

加拿大VisualSonics公司生产的Vevo高分辨率超声影像设备系列,是迄今世界上唯一的实验小动物超声影像设备。Vevo2100型超高分辨率小动物超声影像系统是Vevo系列的最新一代产品,是全新一代的全数字型临床前应用影像综合平台。Vevo 2100采用了超高频率的电子线阵探头,扩展了其功能性,灵活性和图像质量。该系统分辨率可达30 μm,近乎达到光镜水平,能清晰显示大鼠、小鼠的微小解剖结构;图像采集频率>1000帧/秒,可实时连续显示心动周期内心脏各部位的形态学改变。

本室Vevo 2100小动物超声影像系统的研究对象包括从胚胎到成年的各种大、小鼠,以及小到斑马鱼的小动物模型。其应用领域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1.心脏疾病 结合其专利的心电图采集分析、超声多普勒血流测量、彩色超声和心脏B型,M型超声技术,可以有效实时记录心动周期内心脏各形态结构的动态改变及大、小鼠心脏功能检查:如室间隔(IVS)、室壁厚度(VPW)、血流量、血流速度和方向的测量;计算每搏输出量(SV),心输出量,短轴缩短率(FS)和射血分数(EF)。应用于多种心血管疾病的小动物实验研究,常见的如心肌梗塞,心肌肥厚,心衰及高血压等。

2.血管疾病 检测不同血管的切面影像,精确测量大、小鼠的动脉管壁厚度,管腔面积,测量血管壁的内膜、中膜、外膜等,动态观察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和预后。观测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与消融,血栓的形成与消融。同时可以通过脉冲多普勒测量粥样硬化/血栓所导致的血流量和血流速度等变化。

3.肿瘤 采集肿瘤组织的三维成像,测量任意径向的距离、面积和肿瘤组织的体积。采用能量多普勒显示肿瘤组织内微血管新生的生长和分布情况,微血管/肿瘤体积比,并研究肿瘤的供血情况。动态监测肿瘤体积的研究可追踪肿瘤随时间的生长与转归。

4.肝脏疾病 Vevo2100超高分辨率小动物超声影像系统采集肝脏超声图像,对脂肪肝、肝硬化、肝肿瘤等进行探测和定位,追踪病灶的进展。

5.胚胎发育 可以实现从胚胎发育第五天开始到新生再到成年小鼠的发育研究,检测胎盘、脐带血流,分析小动物心脏发育相关重大遗传性疾病的发生、发展的规律及治疗方案等。

Vevo2100型超高分辨率小动物超声影像系统是一个全数字平台的小动物专用超声系统,是迄今世界上唯一的实验小动物超声影像先进设备。目前贵州省唯一一台该设备于2014年11月在我室投入使用,除以上介绍的功能外,我室将在后期加购EKV、造影、彩超、3D等超声应用模块,完善设备技术功能,在现有基础上拓展血管弹性成像、心血管造影、心脏二维斑点追踪等相关实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