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精品课程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快讯>>正文
我室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讲座及消防演练
2020-11-21   审核人:

为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工作,强化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提高自防自救能力,进而保障实验室安全高效运行。我室于2020年11月19日下午邀请我校保卫处治安科徐远航老师和消防科冯适老师到我室开展了实验室治安基本知识、消防安全与地震求生安全讲座及灭火与疏散逃生综合应急演练。实验室全体教职工、科研人员80余名师生参加此次活动。

首先,治安科徐远航老师对实验室治安基本知识进行了培训。从安全与便捷之间的平衡,日常治安管理,信息安全等多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旨在提醒师生提高自身警惕,加强日常安全防范措施,保护实验数据安全,保护人身财产安全。

随后,消防科冯适老师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详细解读,通过理论结合大量真实案例,向全体师生生动讲授了燃烧的基础知识、引发火灾常见形式、实验室安全隐患、防火及化学药品安全、实验室火灾预防和处理、火场逃生自救方法、地震发生自救方法等。同时对毁坏或者非必要情况下使用消防设施、私拉乱接电线等校内常见消防安全隐患向师生提出了具体要求,强化了师生的日常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在遇到突发情况时能冷静处置应对,更好地进行自我保护。

讲座结束后,在保卫处老师的指导下,全体参会师生进行了防震避险、疏散逃生及灭火器使用等综合演练。

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师生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提升了师生防火救灾的应急、应变、自救技能,为保障实验室安全稳定高效运行奠定了良好基础。

(撰稿/摄影:刘远贵 审稿:邓江)

关闭窗口